明淮钰

停云霭霭,时雨濛濛。
八表同昏,平陆成江。

【震离】ciao amore

*看完大结局就很致郁,写文(捅刀)有效缓解怨气

*ciao amore为意大利语,意为永别了爱人

*阅读bgm:Salvatore-Lana del Ray


CIAO AMORE

       故事到结尾似乎也不需要讲太多。陆离接手刑侦局之后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搜集证据扳倒了董令其。就像当初他在楚刀墓碑前承诺的那样,他查明了张局死亡的真相,还了楚刀一个清白,还有池震的。

  他们前前后后忙了整整一个月,终于赶在池震一周年的时候把表彰的手续办下来了。

  所谓表彰不过是给活人的慰藉罢了。

  

  陆离感觉自己已经分|裂成了两个人,一个陆离整天为了乱七八糟的事情忙碌,被迫回头看他再也不会拥有的一切,另一个陆离则拿着那个酒壶沉默的蜷缩在他视线边缘的地方,麻木的看着窗外。陆离有时候会看着这个自己,嘴角勾起一点细微的弧度,很快就消失不见了。

  表彰那天整个刑侦局还有分局的人都去了桦城烈士陵园。陆离起了个大早,一丝不苟的整理雪白的警服,他对着镜子里的自己有一瞬的晃神,好像回到了在监狱见到池震那天,却又好像苍老了几分。

  透过镜子,陆离看到自己坐在落地窗前,双手环抱膝盖,头深深地埋在期间。陆离把警帽戴在头上,沉静的出了门,再也没看自己一眼。

  

  几位领导都做了简单的演讲,陆离事先也准备了一段讲话,等到他上台之后,他看到底下一众人坐在下面,有他认识的也有他不认识的。陆离张了张嘴,心里熟记的稿子这时候怎么都背不出来。他开始慌了,这就是结局了吗,这一张纸真的能讲完属于池震的一生吗。

  风吹过灌木丛,发出簌簌的声响,就像是情人间的私语,野蔷薇就要绿叶满枝,转眼间就是夏天了。

  台下的人还在等陆离说些什么,他在心里把稿子彻底揉皱撕碎,深吸一口气。

  

  这天天气好的出奇,阳光照亮了每一个角落,连灰沉沉的墓地都泛着点温润的微光。

  陆离一个人站在池震的墓碑跟前,其他人都走了,郑世杰和温妙玲还陪了他一会儿,后来也把空间留给了他一个人。

  墓碑上没有照片,这是他要求的。陆离摘下警帽,顺着凹陷的痕迹一笔一划的划出池震的名字,温柔的好像在爱抚谁的脸颊,似乎这样就能把这两个字深深刻在心里,带着鲜血淋漓的痕迹。他这一天叹了太多次气了“你啊你……”

  

  爱情的最开始都是英雄病。

  陆离坐在办公室里面,手里把玩着那个有些轻微变形的小酒壶,表面的皮革因为长时间摩挲,蜿蜒的纹理已经变得光滑。办公室只点亮了一盏昏黄的小台灯。他举起酒瓶贴在唇边,陆离有太多疑惑得不到答案了。

  为什么要这么做。

  为什么会死。

  ……为什么那不是一个吻。

  

  为什么那不是一个吻。

  那天晚上星星很亮,月亮没有被云翳遮盖。陆离可以看见池震眼睛里的光。那双眼睛渐渐靠近,最终停在了一个永远都无法再靠近半厘米的距离——那不是一个吻。

 

  陆离曾经看过书上说什么是未亡人,这个人还活着,他只是没死而已。他也只是没死了。为一个人走不难,难的是留。

  他灭掉办公室最后一盏灯,抬起脚往外走去。有水珠重重的砸在灰白色的水泥地上,留下深色的印记。

  桦城没有下雨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end-

  

  


评论(11)

热度(8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